#情侣游

前言

老城,小镇,一本皱了的古书。折痕是岁月,斑点是记忆,摊开了便是无数的故事
时隔四年,再一次来到云南,拾起了过去星星点点,才发现爱你如初,情深一往 ❤️

行程规划

关于一路的行程,应该是在有限的时间里,去了最想去的地方,收获的太多的美景和故事。在地图上看,丽江是一个中转站,南边200公里大理,北边200公里泸沽湖,所以有了如下规划,希望对你有帮助: ★第一天中午我们到达丽江机场,立刻就去了大研古城,晚上泡了泡丽江躁动的小酒吧;★第二天第三天向南走,去看风花雪月的大理,再回味一次14年没有看够的苍山雪洱海月,学习了白族的扎染工艺,感受了喜洲的热闹小街;
★第四天第五天往北走,去了期待已久的泸沽湖,碰到了她阴雨蒙蒙,又感受到了她阳光高照,敬畏大自然打开了如此美丽的画卷,返回丽江后从酒店步行200米来到束河古镇,坐在千里走单骑的酒吧里,点上一壶花茶,修着天空之境的照片;★在云南的第六天,也是最后一天,来看看玉龙雪山(黑白雪山),回味一下四年前打动我的的印象丽江,感受一下不该被遗忘的纳西东巴文化。

三条小巷的慢时光

有一条灯红酒绿的小巷,那是年轻人11点之后的向往
有一条飘着香味的小巷,那是吃货不舍得离开的地方
还有一条...两条...三条...小巷
有歌声,有民谣,有手鼓,有向往
天雨流芳,梦幻丽江
故事才刚刚开始
关于丽江景点和路线有太多太多的人撰写了
很难写出新花样来,那就闲逛便是了
小桥流水旁,古树花枝下,静下心来慢慢去发现吧
很多人看了我的照片问我丽江的人那么少吗??
其实攻略里所说的那些街道景点的人确实很多
建议去找找安静的小胡同拍照片,再找个角度,加个滤镜
完美
丽江
看到了一只狗狗,太调皮了以至于都拍虚了
但这并不影响它身上的超人小包
想问问你是从哪个动画片走出来的呀?
逗逗它结果满嘴都是小豁牙,笑哭了都
丽江
丽江的街头不止有邂逅,还有数不尽的美食在等你。在大石桥附近,可以说是吃货的天堂了!看见一小姑娘在吃长30厘米的薯条,找了好久才找到,原来是老大薯条,亲测海苔和芝士味的比较好吃!
丽江
榴莲迷当然不会放过榴莲,不过按大哥的话来说,榴莲不管怎么做都是一个味道...嗯,吃过后想想还是很有道理的,看到很兴奋,但感觉和超市里买的差不多!
四方街看到了这样满墙的包包
忍不住的要去合影几张
在这个“城包镇”的丽江,还是随处可见比较有趣的风景的
转啊转,转啊转
转到了丽江11点之后的夜生活
在有花有水的小巷子里拍了拍
充分发挥出了手机摄影达人夜景长曝光模式
首先准备个手机支架-专业模式设置ios50-快门速度大于2s
就可以有下面水车的这种效果啦
走在酒吧的小巷子里
深深的被每家店员的热情邀请所打动
来到“一米阳光”派对吧
简直简直太嗨了
心脏不好的人我觉得就随便找个唱歌的安安静静待会,挺好
我们要了两杯喝的,一份小吃,大约200
酒吧有点躁,可是已经花完银子了,就要“享受”这一切

北有故宫,南有木府

木府
有这样一句话,“不到木府,等于不到丽江”。
很多人都是奔着CCTV-8《木府风云》电视剧前来而一睹风采的,其实木府是木氏土司居住的宅邸,“北有故宫,南有木府”,它充分的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气质,又具有了纳西族传统风格。
木府
木府风云里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,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,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,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,阿甲阿得很受朱元璋的赏识,朱元璋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,钦赐其“木”姓,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
木府
站在高处,远远的眺望这座古城,有鲜花铺满街巷、有纳西族的载歌载舞、随处可见笨笨颠颠得小狗、和满载情怀的各地游客...生活如此平静美好,希望在几年后,仍然可以在2416米海拔的丽江,牵着你的手到处走走!

风花雪月在大理

在云南的第二天来到了大理
一路走走停停看过很多美景后
我们来到了一个神秘又神奇的地方...
而且还得了一件小礼物
大理
下图这些蓝蓝白白的疙瘩花布是不是觉得很美?
是的,这就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白族扎染
不同的却又很规则图案是纯手工制品的哟
扎染的制作方法别具一格,旧籍曾生动描述了制作扎染的工艺过程:“‘撷’撮采线结之,而后染色。即染,则解其结,凡结处皆原色,余则入染矣,其色斑斓。
这里的每一位老人岁数都很大
教我做扎染的这位老奶奶已经75了
一块白色的布,一团白色的线,在手里灵活的绕绕系个结
然后放在苍山上生长的廖蓝、板蓝根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中
清洗,甩干,再把线解开,就是一件作品了
老奶奶们很厉害,可是好心疼他们的手,因为长时间去扯线,中指无名指的第二个关节上都有很大的裂口了,需要用布子裹着,看着都好疼!
大理
百度里解释的扎染也很到位:扎染的工艺过程分设计、上稿、扎缝、浸染、拆线、漂洗、整检等工序。制作时,根据喜欢的花样纹式,用线将白布缚着,做成一定襞折的小纹,再浸入染缸里浸染。如此反复,浸染到一定承担后,取出晾干,拆去缬结,便出现蓝底白花的图案花纹来。这些图案多以圆点,不规则图形以及其他简单的几何图形组成。
大理
扎染是由手工针缝扎,用植物染料反复泠染制而成,板蓝根等一些纯天然的染料对皮肤有消炎保健作用,甚至克服了现代化学染料有害人体健康的副作用。正巧赶上了风和日丽地好天气,在大太阳下和这些美丽的疙瘩花布晒晒,希望在这个互联网媒体的时代,白族扎染不要被遗忘,我们有责任将这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。

苍山雪

苍山
苍山雪,洱海月...
经夏不消的苍山雪,是素负盛名的大理“风花雪月”四景之一,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。可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,苍山早已不是终年白雪了。建议每年农历十月中旬到来年二月上旬来大理,会看到白雪皑皑,在阳光下晶莹洁白,蔚为壮观。
虽然见不到苍山雪,我们便在苍山上自娱自乐了一翻,碰到个小男孩,我们互相打个招呼后就一直和我们闹着玩,最后还要和哥哥一起拍照~我们从酒店拿了一块糖给他,他吃的也很开心!快乐好简单呀~
走着走着碰到可以抱着小猴照相的地方
小猴叽又凶又温柔,一会儿倒在怀里一会儿咬一口
10元拍照30秒左右吧
交钱的时候要现金,因为那个位置正好没信号
我们就拍了老板的二维码,到下一个地方扫一下然后付款
我们想着提前再付20块,一会儿遇到的话再抱一会儿
结果到达山下之后老板都下班了,我们就这样又亏了10块
从山下走的时候会碰到很多的水果摊
同行的小伙伴说椰汁特别好喝,和海岛上的不同,可是已经离得很远了
推荐给你们,有机会可以尝尝呢,然后告诉我到底好不好喝
云南的小芭蕉特别好吃,甜甜软软的,和香蕉味道有很多不同
还有蛇皮果(左下角),迷之喜欢他的味道
此外还有大松树塔,10块一个,完全可以买回当纪念品
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和老板还价,水果最好要以个数去买~你懂的

大理古城走一走

转完苍山便来打卡大理古城
在3月份来大理,应该去大理大学,樱花季很美,可惜这次没有时间了
听说大理古城的南城门上有大理二字,是82年郭沫若写上去的
这也是86年西游记女儿国取经的地方,当时大理二字是用布遮挡上的
大理古城
一进古城便看到很多这样的手艺师傅,他们都在打造银器。“小锤敲过一千年”说的就是银器。白族人对银的那一份执着,也造就了不计其数的银匠铺千年不衰。白族地区未婚的姑娘成年后,家人都要必须为她准备一套华丽的银饰作为嫁妆,陪她度过嫁到夫家后的余生。蛇骨链、麻花镯、雕花耳环和簪子是这一套银饰嫁妆中必不可少的四件物品。
在古城闲逛的日子慢慢悠悠,我们几乎不去任何一家店铺,只是两个人牵手走在石板路上,享受着三月樱花盛开的时光...就这样,我们无意的被大理的风花雪月撩到了,那种风景,既多情又专情
当然大理古城也离不开吃吃喝喝,下图是烤乳扇,而乳扇是大理洱源的奶制品,是鲜牛奶煮沸混合三比一的食用酸炼制凝结,制为薄片,缠绕于细竿上晾干而成,呈乳白、乳黄之色,大致如菱角状竹扇之形,两头有抓脚。
甜甜的,奶香很重,来大理的应该去尝一下,感受就是和香港的丝袜奶茶差不多,可能会吃不习惯吧~
大理古城
下面的本不是大理的特色,但是好吃到想单独介绍一下,3-5元一串,推荐毛肚,鸭肠,蘑菇等等,最后吃没了很不开森!可以说很赞一定要打卡啦~
快到傍晚的时候我们找到了网上很火的一家小餐馆,原来云南的番木瓜不是木瓜,而是比醋还酸的一种蔬菜...后面的美食也会详细的介绍一下~下图是大招,轻轻松松
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,高达五层,可容万人站立。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,走过千年沧桑。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,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,下面的一层为台座,上面的三层为楼。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。
大理古城
从南诏到元朝灭亡,大理发生五次大地震,每次地震必引发火灾,五华楼三次被火烧毁,又三次得到重建,由于苍山巨大的树木已越来越难以找到,五华楼也越建越小,在新建或重建五华楼工程中,剑川木雕是必不可少的。今天的五华楼一带,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,经营品种包括书法,国画类的山水花鸟、人物等等,还有皮画、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,五华楼散发出新的活力。

洱海上的一枚印章

小普陀
传说在洱海东部的一个小岛上,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,在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,即为小岛,以镇风浪,保护渔民,因此,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,纪念观音,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,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,将观音阁改为为小浦脱,意为观音修行之处。
小普陀地处下关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,游船到此,都要停靠海岛,让游客登上小普陀,再去观赏四面的洱海风光,小普陀始建于明代,1982年重修,为亭阁式两层建筑,一层祀如来菩萨,二层祀观音菩萨。
洱海的人们都很智慧,他们来来回回往小岛上运输物品的时候,并不是靠划船...看图应该也知道了,是用两个绳子链接两岸,然后只需要拽着绳子就可以到达小普陀岛了
小普陀

洱海月

洱海
洱海附近的白族人不仅仅充满着智慧,而且每个人都很善良,这是4年前来到洱海双廊给我的最深印象,我们在洱海划完船后,包丢失在船上了并没有发现,后来划船伯伯打听到我们吃饭的地方,还把包还给了我们...这里的人们真的很单纯很善良
洱海
想起了一句话:老城,小镇,一本皱了的古书。折痕是岁月,斑点是记忆,摊开了就是无数故事。想起四年前路过的每一家客栈,每一家小馆,都是深深的回忆。洱海需要治理,双廊的客栈和餐馆都在调整,没有去走近触摸他岁月的痕迹也是一种遗憾吧,行程就这样多了一些空白...
洱海
网红打卡的洱海鸟蛋,早上的天还是灰蒙蒙的,所以建议大家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来拍照,那时候的云彩也比较多,夕阳余晖下,水面也是波光粼粼的很美

喜洲古镇

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
喜欢大理的风花雪月,也喜欢大理的柴米油盐酱醋茶
在我看来喜洲,就是这样一个很接地气的小镇
一条窄窄的街道,偶尔有小摩托车来回穿梭
看不透的沧桑,却看得见她繁华模样
喜洲古镇
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,西倚苍山,东临洱海,隋唐时期称“大厘城”,是南诏时期“十睑之一”,是电影“五朵金花”的故乡,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。
不要怀疑,当我们看到“粑粑”的时候也笑了~不过尝起来很美味呢,大家都比较喜欢咸味的。
喜洲粑粑是喜洲的特色小吃,口味有甜、咸两种。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,上层炭火为猛火,下层炭火为文火,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,在烤制过程中反复刷几次油脂,烤香直至烤酥。宛若苍山十九峰十八溪,实为美色可餐。

严家大院接接财气

严家大院
到了喜洲,我们便来到了严家大院,进院后发现真的好大呀。听讲解员讲了很多严家大院的故事,结合自己的理解,概述了两个字,就是--有钱!
严家大院为著名儒商严子珍所建,他发迹于晚晴,经营两代人,创立“永昌祥”商号。他创制沱茶,经茶马古道转运到海内外,开辟了以缅甸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。听说,严家鼎盛时期资产折合现在五六十亿,严家的地位可窥一斑。
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,便是“三坊一照壁”的院落,严家大院总建筑面积3066平方米。一进四院,有三房一照壁、四合五天井、走马串角楼的典型白族民居建筑格局。听说严家大院早已归政府管理,但后代回到大理喜洲的时候还是顺利的入住了自己家里。
严家大院
刚开始还说不去严家大院的我,在出来后并不后悔,有充裕的时间确实可以进去拍拍照,接接财气
从严家大院出来我们找了一辆小马车,蹬蹬蹬的拉着我们来到了这片小黄花地
悄悄的说坐在第一排的我,清清楚楚的看到了马是一边跑,一边拉屎
私信我可以给你们看图,屁股有点惨不忍睹

亲爱的泸沽湖

泸沽湖
心心念念期盼好久的泸沽湖,终于在来到云南的第四天相遇了,从丽江出发,乘车大约4-5个小时,一路上听了很多泸沽湖摩梭人的故事,同时对这个地方又多了一些好奇和神秘。
很多人都说摩梭人走婚,放到北上广,就是一夜情嘛,其实并不是这样的!走婚是摩梭人的习俗,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,基本上没有婚姻制度。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通过男到女家走婚,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。在这里不存在“第三者”,也不存在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的封建规矩,更不存在嫁鸡随鸡,嫁狗随狗的说法。男人、女人各住各的家,你不靠我养,我不靠你活,后来人们才恍然大悟,为什么摩梭人根本不存在离婚、寡妇、子女无人抚养、财产继承、流浪儿等等社会问题,他们有自己的性爱观念与道德标准,与我们完全是两码事。
第一天下午的时候到达泸沽湖,天居然阴着,心情多了好多的无奈,从泸沽湖停车走约100米,是一个观景台,可以看到泸沽湖~但也是拍了几张打卡的照片便返回了。所以如果定制去泸沽湖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大晴天,我们在泸沽湖的第二天,下过雨后逐渐放晴了,第一次发现云彩可以那么美,水面也波光粼粼的,好在在返回丽江之前,遇到了!
泸沽湖
我们直接来到了落水村,乘船去往一个小岛。船每天大概5点的时候就会因为浪大停止,所以在下午3-4点的时候一定要做上船,我们坐在第一排,和大哥开启拍照模式,互搂互挎,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,听说不要在摩梭人面前释放情侣的浓情蜜意,他们看见是会害羞的~真假不清楚啦,但确实划船的小哥哥一路上没有怎么和我们说话
阴天的泸沽湖好安静,阵风拍打在脸上,散落的头发吹在眼前,闭眼去感受不同文化的民族生活,除了船桨拍打水的声音,一切都是静止的。在这里,人原来是如此渺小,偶尔,居然被自己美到!好喜欢这样简单的生活~
中国的56个民族并没有摩梭族,靠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,而靠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,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,但没有自己的文字,其文化为达巴文化,信奉藏传佛教。我们到达泸沽湖的一个小岛上,感受了一下当地的佛教信仰便离开了~
泸沽湖
去酒店办理了入住后,出来吃了晚饭,就在落水村有摩梭人的篝火表演,两侧的人排排坐,看着当地人载歌载舞,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后大家一起来到篝火前跳了起来。我们去的那天人好多好多,同行的可可就连结束后还喊着“左脚向前一步,右脚向后退一步,嘿嘿嘿”,可以想象有多嗨了!出了门看到有卖水果的,从15一盒到10元一盒到10元两盒,所以想卖水果的要提前砍砍价格!
第四天的夜晚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夜的小雨,我们住的地方是有一层玻璃,可以看到天空中的星星的。当然星星没看到,但第二天一睁眼便被晴空万里的惊喜喊醒。
有人待你如初
深情不被辜负
我便背起行囊
看最美泸沽湖
泸沽湖
一年四季泸沽湖的湖水清澈到让你怀疑,除了第一天下午的划船,在天气放晴的时候,我们沿着湖边环湖60公里,周围都是环山围绕,整个湖就一条公路,一半分布在四川,一半分布在云南。
离开的时候又回到了第二天的观景台,趁着小伙伴去厕所,我们一路小跑来到观景台,蓝天衬托着一团团的白云,青山环绕着湛蓝的湖水,人在岸边走,船在湖中游,一种写意般的唯美展现在眼前,不过这也是要离开泸沽湖的时候了,很不舍,但很期待下次与你重逢!

天空之境

来泸沽湖最大的收获是拍了一组美照。阴天,好多人看似不太喜欢,但是此刻的天空之境变得如果空灵,三面+地面都是镜子的设计,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前来拍照。我们也是因为天空之境选择了这家客栈,大家可以搜一下蜜悦,再看一下网上的评价决定哦,不过个人觉得还是有一些贵~
夜里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,两个人来到了楼顶,带着两把伞,一个手机,一个小面光灯,大哥架好手机拿面光灯对好焦后,1..2..3拍,不要动,然后拿面光灯晃了几次,才拍了下面的照片!这几秒我也要保持不动,否则就虚掉了!可能这就是旅行中点点滴滴的小回忆吧,不期而遇的小雨,不期而遇的天空之境,下雨的夜晚才是最美的时刻!
果真,第二天一睁眼便又跑到了楼上,天空之境还多了很多的水滴,这时候为了拍两组照片也是费了很多力气,拿着墩布拖起地来....

4506的玉龙雪山

玉龙雪山
第六天我们6点多便来到了玉龙雪山的脚下,只为了等待日照金山的那一刻,太阳一点点照到了玉龙雪山上,才发现等待也是一种惊喜...
我们进了进去之后首先来到的是蓝月谷,传说中的小九寨沟
在晴天时,水的颜色是蓝色的,而且山谷呈月牙形,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,所以名叫蓝月谷。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,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,所以又叫白水河。因为去的比较早,前一天又下了场雨,所以水面上还起了一层雾气,很是梦幻
蓝月谷
湖里的水较凉,里面含有大量铜离子,所以不能饮用哟!蓝月谷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,不断汇集为山涧、溪流,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、甘冽无比的河流,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,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,显得分外纯净
印象丽江
转完蓝月谷,我们即将乘坐玉龙雪山的索道啦,雪山海拔4506米,因为我之前去过海拔4000多米的黄龙,所以这次并不是很害怕了!其实高原反应最难突破的障碍就是自己的内心,一定要放轻松就好!如果说需要注意的就是★不要在山上感冒,★不要喝凉水,★避免剧烈运动,★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快快下山,★累了就吸吸氧!根据多年总结高反小经验会发现,经常运动锻炼身体的反而容易出现高反,如果缺乏运动的那些人根本就不会有高反的现象,比如我!
玉龙雪山
就这样玩着玩着,坐上了缆车。一个缆车可以做8个人,身边的都是第一次到海拔这么高的地方,从表情上看出他们有点紧张,刚坐上缆车就打开了氧气瓶,说着耳朵有反应不舒服了。然后我和大哥告诉他们4000+的海拔并不高,放轻松去玩,别感冒,别做剧烈运动,更不要害怕。说着说着我们的缆车上从紧张的气氛慢慢缓解下来了
从缆车上需要穿过一片白茫茫的大雾,高原的气温是每升高一百米,气温下架0.6度,丽江海拔约2200米,气温18度,所以山上的气温大概是4度左右。★但如果你中午去,千万不要穿那种脱不下来的衣服,海拔越高,中午的气温也是很热的,还有就是要带墨镜,涂好防晒,阳光还是很晃眼的。
转眼,冲破云雾到达了4506米的玉龙雪山。天空是那么蓝,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空气,云彩随时随刻都在变幻着,有的时候能用手触碰到,有的时候太阳高照,有的时候乌云遮住了阳光
玉龙雪山
到达了缆车高度4506米之后可以爬向更更高的地方,但前面说了,我是属于不爱运动的人,所以我们在一个角落里拍拍照片,录段延时的视频,就已经很享受了。而此刻,帝都正在刮着沙尘暴的ing
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“欧鲁”,意为银色的山岩。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,宛若一条“巨龙”腾越飞舞,故称为“玉龙”。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,黑白分明,所以又称为“黑白雪山”。是纳西人的神山,传说纳西族保护神“三多”的化身。

4年前念念不忘的演出

印象丽江雪山剧场
在14年就看过的第一场印象丽江,只想说特这场演出从4年前就特别打动我了!各个少数民族在台上的表演的人,他们的性格都很简单,很热情,台下的观众打着伞,怕晒,他们还在穿厚厚的演出服,特别值得回味和留念。
但是特别遗憾这次没有看上演出,因为时间来不及了,想了很久我决定还是拿出14年拍的照片,来给大家推荐一下吧!我也期待着下次去丽江,一定要专程再去看一下,因为太喜欢他们的热情演出!

去传承发扬·东巴文化

东巴文化博物馆
从玉龙雪山下来之后,带队的阿诺说,即使很困,但也不要睡觉,其实不懂是为什么,只想把对的经验分享给大家!说着我们便来到了一户人家,满满的东巴文化气息,看下图,这是一个厕所的标示,你猜是男厕还是女厕呢?
东巴是纳西族对传统宗教神职人员的称呼,是纳西族最高级的知识分子,他们多数集歌舞经书史画医为一身,是东巴文化的主要传承者。东巴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,是由东巴世代传承下来的纳西族古文化。东巴文化包括东巴象形文字,包括东巴经还有东巴画,东巴舞蹈、东巴音乐、医学、历史、天文学、哲学,还有东巴的祭祀活动等。
这位给我们讲了很多东巴的象形字,让我们猜这是什么,什么含义!每说一句话都面带着热情的笑容,忽然一瞬间觉得很多文化正随着社会的变化逐渐消失!阿诺是纳西族,她说她的小孩在上小学,几乎已经不会说纳西语言了,这是一件很痛心的事情。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瑰宝,我们可以做的不仅仅是把好看的风景好玩的事物分享出来,更是希望可以宣传每一个地方的文化,被大家知晓。
东巴文化博物馆
东巴文是一种原始的图画象形文字。从文字形态发展的角度来看,它比甲骨文更原始,属于文字起源的早期形态,最早是写、画在木头和石头上的符号图像,后来有了纸,才把这些符号图象写在纸上。东巴文是世界上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,是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的“活化石”。
东巴文里面有很多的图画字,一幅图画就是一个故事,也是一个约定俗成固定的一个内容,大家一看这个画就知道它是指什么事情。
东巴神谱则是纳西人的图腾,在神谱里有神保佑他们,“青蛙、飞螺、大鹏鸟修曲、战神优麻、吉祥双鱼”等等数不胜数。一个民族想要强大,首先它必须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,能够很快地繁衍后代。
据说纳西人迁徙到现在生息的土地,看到青蛙的繁殖能力是最强的,就把青蛙选作他们的繁殖之神,飞螺是一只长着翅膀的海螺,它是海神,亦是一种东巴用的法器,大鹏鸟修曲、战神优麻、双鱼则分别是保护、勇气和吉祥的象征,从古至今许多木雕艺术反映的正是这些神的传说,这些神谱木刻构思缜密,线条流畅优美,图案栩栩如生。久久凝视,仿佛就回到了遥远的年代。
东巴文化博物馆
另外,在这位东巴传承人的家中,二层,发现了一只喵...

攻略|说走就走的云南

大交通:
北京往返丽江,首都航空直飞航班,坐着有些累,应该是属于廉航的,不太清楚哈,没有头等舱~
☆丽江-大理-丽江-泸沽湖-丽江:简途巴士。丽江算是一个终点站,大理在丽江的南边,泸沽湖在丽江的北面。自驾时间很久,所以我们长途的客车选择了简途。这个巴士现在很火,很多自由行去泸沽湖去大理都会选择坐这个车。我们也一样,在丽江-泸沽湖的时候,约5个多小时的车程,司机师傅开车很稳,有位向导也会向我们讲当地的注意事项和一些民俗文化故事,我们坐在山路里也没有晕车和不适。
丽江-大理:约170公里,大约2个半小时。有火车、汽车供选择。
丽江-泸沽湖:约200公里,大约4个半小时。
市内交通:
☆滴滴,出租车
云南丽江-大理-丽江-泸沽湖-丽江-玉龙雪山,这次行程的路线很不顺,但也总是把云南心心念的几个地方走完,所以我们一共住了三个地方。★丽江:丽思漫客栈;★大理:大理 风雪 故城 艺术花园客栈;★泸沽湖:蜜悦秘密花园客栈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丽思漫客栈:集红酒馆、咖啡静吧,火塘书屋,台球厅,3D家庭影院与高档客房为一体的特色主题客栈,建筑风格以纳西民族特色为主,房间干净,很有设计感很温馨,配套设施齐全,香皂是心形的小香皂,有加湿器,每间都放有面膜,大大的花园院子里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园子!
交通:距束河古镇200米,步行5分钟即可走到景区。提前入住时与客栈老板打好招呼,出租车可以到达附近停车,需走100米。早7点前,晚8点半之后也可以通车的。
★ 大理 风雪 故城 艺术花园客栈:在风雪 故城 慢享静时光!风雪 故城 艺术花园客栈位于 大理 古城的中心地带,但又曲径通幽,闹中曲静,颇有一番风味。沐浴在阳光里,行走在花丛中。喝一泡茶,看一本书,任时间定格,融入 大理 的慢生活里,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!
风雪 故城 是一家设计师民宿,灵感来自 西班牙 著名设计师迪高的作品,融合 希腊 圣托里尼 爱情海元素和 摩洛哥 洞穴风情,蓝与白是民宿的主旋律。手绘壁画和老物件的随意点缀,使民宿多了些许古韵和艺术气息,房间软装采用了 北欧 ins装饰,和进口手工物件搭配,让每一间房间都各具特色!而且酒店的卫浴全部是科勒,洗浴用品是歌兰妮!
今年 大理 风雪 故城 客栈也增加了天空之境,这对于爱拍照的小伙伴简直是福利啦,相比 泸沽湖 这边的价格又不贵,风景也是很美,早起还可以看见日出 金山 的风景!
民宿提供专业的管家服务,有欢迎水果,晚安甜汤,瞬间觉得好暖心呢!!还有自己的餐厅,以野生菌为主题。早餐在餐厅二楼,早上8点-10点,而且很丰盛,有当地特色土鸡米线饵丝等,半自助形式,在阳光花园餐厅用早餐,是一件幸福的事呢!
★蜜悦 秘密花园客栈:抖音上网红打卡酒店,晚上可以在一楼听歌,也可以预约4楼的天空之境拍照(不过需要提前预约时间)酒店的设计很年轻化,都是花花绿绿的景色,里面的房间有两层,2张大床,厕所是开放的,所以适合一对情侣吧,同性闺蜜一起也挺尴尬的。2层小阁楼偏低,不过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星星。有露台,有鸟蛋,有大圆椅,对面是泸沽湖,很美。但价格略高。
这个就是4层的天空之境,第一天阴天,拍出来朦朦胧胧的~但是很干净很舒适的感觉。感兴趣的可以提前咨询预约哟!记住带一些颜色亮亮的衣服呢
来到云南一定要尝一尝过桥米线,但是味道嘛,还好!
看起来很霸气,十多个小碟子依次按照顺序放到碗里就好。
说起云南吃过桥米线,是因为云南的海拔较高,沸点比较低,蒸不熟米饭的缘故吧,所以会做成米线带着,比较好消化一些!
下面的分别是大理的排骨乳扇和泸沽湖的手撕鸡,都很霸气,云南的美食也很入口,很是香香的,又有一些当地的特色味道。之前听说泸沽湖交通不便,气候不适合,所以菜都比较珍贵。
这是在大理古城的一家餐厅吃的菜,味道和北方不太一样,第一张图一条一条的就是番木瓜,不是木瓜,而是一种特别特别酸的蔬菜,吃一口,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酸的东西啦,大家下次可以尝尝,肯定不后悔!
这张是云南特色,树皮菜!树皮凉拌菜是哈尼原始佳肴之一,是哈尼族喜庆佳宴上的一道名菜。这是一种附生在树皮或岩石上的苔癣类植物,它们采摘下来,就晒干,食用的时候用水发,在沸水中滚上片刻,加上作料调匀即可,初尝时略苦带清凉味,而后爽脆干香,越嚼越香,山野味十足。

@摄影师Sally

90后高级摄影师,独立撰稿人,微博知名旅行博主,科技、摄影、旅行KOL...
微博:摄影师Sally
微信:n8023z8023n
感谢你的观看,如果有不清楚云南旅游的地方,欢迎私信我哟~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小坤坤旅行日记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